2011年7月24日 星期日

父子



普萊斯夫婦(Mr. and Ms. Price)是對虔誠的基督教徒.他們在六零年代的大學校園相戀,是對人人稱羨的登對情侶. 婚後求子心切, 卻苦於遲遲無法受孕, 於是在英格蘭與威爾斯交界的一間孤兒院領養了可愛的男嬰一名,取約翰聖徒之名,John. 瞧, 照片裡的普萊斯夫婦笑得多麼幸福, 這時普萊斯先生剛剛完成碩士學位, 普萊斯太太帶著男嬰參加畢業典禮.


普萊斯先生畢業後前往南威爾斯的工業小鎮(Port Talbot)鋼鐵公司任職. 普萊斯太太不久後懷孕, 約翰多了個小妹妹, 茹絲. 普萊斯一家成人為鎮上的模範基督教家庭. 普萊斯夫婦殷切地灌輸他們的孩子世上為一的真理, 直到某天青年約翰告訴他們所謂的真理對他而言其實一點也...不合理.

對普萊斯夫婦來說, 這是約翰對他們最徹底的被判.
"你會下地獄! " 成了普萊斯太太最常和兒子說的話.


十年後, 他們之間的關係逐漸好轉為相見如賓. 然而普萊斯夫婦卻始終無法認同這個異教徒兒子漂泊而邊緣近乎反社會的生活選擇.
.
2010年年底, 普萊斯太太因為因肝臟腫瘤而住院.長子約翰在接獲消息後從印度趕回英國, 照顧他的母親. 約翰和普萊斯先生在病榻旁日夜守候, 一個月後,普萊特太太辭世.

約翰在過去二十年幾乎和普萊斯夫婦幾乎保持著幾乎精簡的接觸. 盡可能只用一頓飯的光陰維繫親子間剛好就好的親密.

普萊斯先生徹底地經歷喪偶之慟. 約翰成為他身旁的穩定力量. 三個月的朝夕陪伴, 普萊斯先生看見他兒子的不一樣的特質.面對洶湧的情緒約翰沉靜以對, 縮瑟在黑暗的角落時約翰靜靜坐在身邊. 普萊斯先生慢慢療癒了對妻子的思念, 也開始從心欣賞他與眾不同的兒子.

生活回復軌道, 父子經常一起坐在沙發上看英式橄欖球(rugby)配上約翰的拿手好菜chili con carne. 約翰對普萊斯先生說, "老爹, 如果你能夠找到人生另一個伴侶,我會為你感到開心."

不久,約翰在電腦裡無意中發現了基督徒交友網站的瀏覽紀錄. 他在心中竊喜.  有天普萊斯先生對兒子說, "兒子,謝謝你的照顧. 你可以放心去做你該做的事了." 約翰和他的父親說再見.

四月的艷陽天,普萊斯先生和兒子約在威爾斯首都卡地夫(Cardiff)見面. 這個日子很特別. 普萊斯先生期待著和兒子來自台灣的女友見面,同時將介紹他的女伴芭芭拉女士(Barbara)和他的兒子認識.  普萊斯先生特別在卡地夫的海灣區(Cardiff Bay)訂了亞洲風味吃到飽自助餐. 芭芭拉女士有點害羞. 席間可以感受到他的靦腆和可愛. 他們在海灣木棧道說再見. 普萊斯先生給了兒子的女友一個溫暖的擁抱, "如果那小夥子沒好好照顧妳,"  "我知道啦,艾文(Alwin),我有你的電話!" 我說.  


"兒子,我有件事要告訴你." 三個月後,約翰接到了普萊斯先生的電話,

"我要結婚了!"

"真的嗎? 真是...太好了. "

"不過, 不是上次那位女士"

"阿, 我真是太驚訝了老爹. 不過我真的替你開心"

"好啦兒子,我很快會跟你碰面親自向你報料的!"

普萊斯先生的婚期訂在12月,選在倫敦近郊的美麗教堂. 女婿Matt是這間教堂的管風琴手,三個可愛的小孫子在這間教堂長大.  普萊斯先生答應將送給約翰一張德里倫敦來回機票.

Alwin, 很多祝福給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