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

療癒系收藏: 狗

早上收到朋友轉寄這封信. 每次收到這樣的信都會沉重起來

以下內容相信你也不陌生:

------------------------------------------------------------------

免費認養 ~ 超過60隻純種狗狗即將安樂死

米格魯30多隻等著認養 免費認養 ~ 不認養也請幫忙轉寄,謝謝!舉手之勞,你可拯救一條寶貴的生命!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請大家幫忙轉寄~~ 板橋收容所爆滿了! 將近一半是純種的名種犬。

牠們其中有許多已經待了一段時日,無人認養,『期限』將至 (安樂死) 板橋收容所

免費認養 - 純種 米格魯(公母皆有):超過30隻 拉不拉多(公母皆有):約20隻 (可魯) 哈士奇(公母皆有);約10隻古代牧羊犬()1隻 牛頭梗()1隻 (家有賤狗裡頭那隻) 西施、臘腸狗、以及其他品種...... 很多都是剛被主人放生出來的,就被抓到收容所,

健康狀況良好,打過預防針,沒有皮膚病, 跟你在寵物店看到的狗一樣漂亮,沒有差別想領養的朋友,不用花錢去寵物店買,趕緊去看看吧!

想領養的朋友請直接前往 - 板橋市流浪動物收容所
開放時間:週一~五:800~12001300~1700 週六:800~1200

電話 (02)8966-2158 (02)8966-2158
地址:板橋市華東路1-9號(四川路二段130巷底)

交通:捷運土城線亞東醫院站(南雅站)出口一,往華東路步行約5~10分鐘。
板南線新埔捷運站出口一,
轉搭乘公車99 、藍16812【亞東工專南雅站】 245 副線、265紅線

臺北縣政府動物疾病防治所:

板橋市四川路一段1572號(022959-6353

P.S. 國內收容所尚無「無痛」安樂死,因訓練及人員的經費短缺,麻痺劑95%打在肺部而非身軀更內層、不易著針的心臟,所以動物不是因心臟麻痺而快速死去,而是肺無法運作慢慢窒息而死,所謂的「安樂死」非常緩慢痛苦而且動物是集合一室,一一挨針,前面的哀嚎、死成一堆,後者一目瞭然!還沒打到針的,都抖到身體站不直,每隻眼睛都是淚水。

--------------------------------------------------------------------

我愛狗,而且非常愛. 是那種從家裡出發上班的路上會和附近的每隻狗一一說早安的愛. 在英國兩個月來, 我也總是忍不住對著路邊的狗拋媚眼. 和狗主人打過招呼後,我總會蹲著看著狗眼睛,用雙手捧著狗臉,和牠談個三分鐘的戀愛. 幾次和我的英國情人鬧彆扭, 卻因為眼角出現狗狗的影子分散了注意力,三分鐘戀愛後, 居然就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了.

小時候在環河南路的店裡有個爸媽僱來幫忙的老伯叫老任. 老任是個老榮民, 瘦小的他操著山東口音, 十五歲加入共產黨打了韓戰成了國民黨戰俘. 鬆垮的皮膚上看得見淡去的反攻大陸和國民黨黨徽刺青. 淡去不因為歲月,而是為了抹去記憶而用硫酸腐蝕. 我還記得硫酸在他皮膚上停留的味道,混雜著米酒頭和花生米的氣味. 因為老任, 開始了我對動物的特別情感. "龍龍"是老任帶回來的第一隻流浪狗. 她聰明乖巧,但是特別膽小.因為老任總是對著她批評國家大事,咒罵著李登輝和你他媽的國民黨.小時候我什麼也不懂, 不明白龍龍到底做錯了什麼. 而爸媽只是睜隻眼閉隻眼. 罵狗總比罵客人好. 可憐的龍龍經常嚇得便溺. 有天放學, 沒看到龍龍. 爸爸說, 因為龍龍不乖, 把她放生了. 小時候我什麼也不懂. 不明白龍龍什麼時候會回家. 後來老任還養了兔子,鴿子. 後來怎麼了我不記得了. 某天我們全家出遊台東, 途中媽媽說我們要去看老任.我們找到眷村裡的老任表哥家. 老任的表哥擺了一桌豐盛筵席,卻不見老任. 老任的表哥帶我們走向一個房間, 推開房門, 老任躺在床上. 爸爸握著他的手, 老任突然嚎啕大哭.
小時候我什麼也不懂. 不明白老任為什麼哭得這麼傷心.

從西門國小穿過狹窄的巷道回到店裡只要十分鐘. 夏天的時候出了校門總是先衝到馬路對面買隻一元的色素冰棒,含在嘴裡漫漫晃回家. 路上會經過自助餐店,提醒我肚子餓了. 還有一間製冰場. 我和哥哥經常停在門口,看著巨大冰塊吊掛在空中, 臉上冰冰涼涼的微風吹來. 轉角的矮房子住著一個駝背的老婆婆, 我們總是偷瞄她今天是不是光著身子露出長長的乳房乘涼. 就在放學的短短路程裡, 我帶了不少動物回家. 曾經伸出細細的手將摩托車底的一窩小貓撈出來. 小貓身上纏著鋼絲, 傷痕不少於身上的跳蚤. 我把她們捧在手心帶回店裡. 媽媽說, 貓媽媽會想念她們. 只好把牠們放回去. 曾經在電線桿旁的垃圾堆發現當時最流行的博美狗. 她的屁股沾滿了大便. 我依樣把牠捧回去. 媽媽和我ㄧ起幫牠洗了澡. 我叫她老太婆, 因為她經常咳嗽.

有天我們全家去國賓戲院看<第一滴血>, 當天戲院大爆滿. 我和哥哥坐在爸媽的腿上. 隔天, 當時收養的另一隻博美生了兩隻小博美. 哥哥取名叫洛基,弟弟叫藍波. 後來洛基送養,藍波成了我的寵物. 藍波很小,捧在小女孩的懷裡看起來更小. 每次介紹牠的名字總引來笑聲. 藍波在我的哥哥轉型為青少年開始不理跟屁蟲妹妹時成為我最好的朋友. 牠陪著我看卡通,在阿嬤家的田野間玩捉迷藏, 即使被我埋在沙灘裡只露出一顆小頭也不計較. 藍波死的那天才不過五歲, 是個七月的艷陽天. 一整個下午我趴在冰涼的大理石地板看著牠,和牠說話. 晚上爸媽回來了, 要我把牠放到紙箱裡. 不久後藍波的眼睛闔上,嘴微開,舌頭發紫. 小時候我什麼都不懂, 但我知道藍波死了. 當年台北市已經開始執行垃圾不落地的政策. 少女的祈禱越來越大聲. 我忍住眼淚, 希望藍波睜開眼. 爸爸說, 把牠拿出去. 我噙著淚. 不敢說不. 捧著紙箱在懷裡. 我搭了電梯下樓, 走過馬路, 看著眼前的垃圾車. 小時候我什麼都不懂, 不曉得原來這種滋味叫心痛. 垃圾車要走了. 我用最溫柔的速度將藍波輕輕放進垃圾堆裡.

藍波持續出現在夢裡多年. 情境經常是我忘了餵牠. 牠餓了,所以病了. 心裡那個愧疚的小女孩掙扎著想長大. 後來我再也沒養過狗. 直到幾年前在迪化街的高雄檳榔攤前和一隻骨瘦如柴的古代牧羊犬深情相遇, 當了兩個禮拜的中途之家, 發現我慢慢被療癒了.

在英國我懈逅了不少狗兒. 或許因為英國有著悠久的犬種培育歷史, 很多造型在台灣不常見. 我漸漸開始對英國犬種進行wikipedia研究. 興奮地在路上搜尋狗兒的蹤影. 也發展出和狗交朋友的策略. 我經常隨身帶著狗餅乾. 在和狗主人打過招呼後, 我會摸摸狗狗, 問主人牠喜歡狗餅乾嗎? 通常得到的答案有兩種, 1. 牠很挑食(fuzzy), 恐怕沒興趣, 2. 喔牠愛死了. 只怕牠會把你當最好的朋友,跟著你回家喔! 我會順便問問主人狗兒的犬種. 多數狗主人都會開心地侃侃而談. 有些狗兒是領養來的(from rescue)所以血緣不明.

我對狗兒的熱忱好像讓我的英國情人有點招架不住. 有天他從銀行辦完事走出來, 我興奮地對他說, "嘿, 你絕對猜不到我剛剛遇到了誰? " 正當他要開口,我搶著回答 "一隻威爾斯梗犬(Welsh Terrier)耶! " 英國情人很機車地悻悻然說 "喔! 多麼不有趣(oh, how uninteresting!). 老實說我一點也不在乎狗的種類. 對我來說, 只要牠是一隻乖狗狗(nice dog)就夠了." 我認真的自行檢討了三十秒. 我對純種狗沒有任何執迷.何況多數犬種都是某種程度的米克斯呢. 應該說, 或許有點像某種收藏, 有人對不同版本的燈塔郵票如數家珍, 有人努力收集台灣所有火車站的戳印. 而我, 不過是想收藏狗兒和主人的美好情誼吧.

想起電影
《我的小牛與總統》裡, 一對鄉下父子帶著一頭即將被撲殺的小牛到巴黎向總統請求特赦的故事. 小男孩盧卡斯說: "我愛愛娃, 是沒有任何理由的." 片終執行檢疫的長官質問盧卡斯," 我們可以愛貓愛狗, 但愛牛..." 盧卡斯堅定的回答 "萬物皆有情, 皆值得被愛."

這篇文章是我對板橋收容所即將被安樂死的狗兒所盡的微薄力量. 歡迎分享, 希望更多不幸的狗兒找到愛,希望更多人因為狗兒的愛感到幸福.

最後分享最近拍的狗兒照片. 且稱之為我的療癒系收藏.






welsh terrier, 威爾斯土產. 據說是英國最古老的原生犬種之一


狗主人說她是"Shin Tzu"時, 我以為是日文. 狗主人說應該是中文喔. 我才恍然大悟,
原來是"西施"阿。
我問主人可以給牠吃狗餅乾嗎. 主人說, 牠挺挑食的耶. 我笑了笑, 告訴狗主人, 西施在中國歷史裡是有名的公主呢. 主人開心地說,真的嗎, 牠的確是我的小公主! 我摸摸狗狗告訴說, 小公主你可以盡量挑食喲! 狗主人開心地離開向我道謝.



a bullmastiff


兩隻漂亮的lurcher, 逗著一隻小Jack Russell


胖胖的狗主人熱心的解釋, 兩隻寶貝lurcher是greyhound 和 whippet的混種.
少見的皮毛(coat)稱為blue. "幸好有他們兩個天天逼我出來散步,不然我至少多個二十磅"



Betty是隻Boxer.溫柔地對我又親又抱.



cavalier king charles spaniel. 現任英國皇后養了四隻



這是經常出現的NG鏡頭,主人總是努力地想按頓狗兒給我一個好pose. "sit! sit! look at the camera, nono, not me. look at the lady, say cheese.good girl."



Mollie是English Cocker Spaniel. 吃了餅乾想跟我回家



Jack Russel Terrier. 老先生熱心說明,前頭這隻粗毛版(wiry)後頭的是軟毛版(smooth)

隔天在公園裡騎腳踏車,老先生喊住我"嘿,你是昨天拍我的狗的小姐!"
他的腿上坐了一個正在鬧彆扭的小男孩.



兩張連續照告訴我們Jack Russel有多愛抓松鼠


West Highland Terrer,簡稱Westie.牠經年十三歲了.走起路來跟牠主人一樣老態龍鍾





走失的greyhound或lurcher.原本一臉哀傷,小男孩摸摸牠好像開心起來了







一隻愛玩火的terrier混種犬



好大的一隻Irish Wolfhount混種犬. 年紀大了, 像個溫和有禮童心未泯的老先生




路邊自己看家的巨大English Mastiff.我怕他無聊,塞了一塊餅乾給牠.
牠甩了好多口水跟我說謝謝



沒機會聊到天的狗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